摘抄

读书不是为了记住,是为了让人干净。一本书读完可能很快就忘干净了,好比竹篮打水,是一场空,但是竹篮经过一次次水的洗礼,会一次比一次干净。一个人每天看书,可能记不住什么,但是在潜意识里会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范雨素    


青丝变白发,再不负韶华。我生来平平淡淡,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倾城的容貌,惊艳不了青春,斑驳不了岁月。可是我依旧想去温暖时光。我知道资质平平的我,想要脱颖而出是非常不容易的,但努力的意义不就是,以后的日子,放眼望去,全都是自己喜欢的人和事。


我深怕自己并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于是我渐渐地脱离凡尘,疏远世人,结果便是一任愤懑与羞愤日益助长内心那怯弱的自尊心。其实,任何人都是驯兽师,而那野兽,无非就是个人的性情而已。


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可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世间惆怅,能让父母晚年安康,能护幼子进入学堂,但这碎银几两也可断了二十的念想,让少年染上沧桑,压弯了脊梁。


如果可以当然让你永远围着果酱罐

尝着蜂蜜糖

站在象牙塔光明正大晒月亮

人间是个什么玩意儿

你看也不要看


少年就是少年,他们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看满身富贵懒察觉,看不公不允敢面对,只因他们是少年。


一路陪我走过来的从来都不是什么善良正直正能量,而是虚荣嫉妒不甘心。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我太急切的想要一个答案了。想要风光的学位,瞬间的博学,想要意气风发,想闪着金光走向喜欢的人。但现实告诉我,操之过急便会败北,他要我等,要我耐得住不断延长的时间线,要我交付出足够的努力堆砌在沉闷、晦涩的时光里,才肯将一切“我想要”一点一点递送至我手里。


你在人群中看到的每一个耀眼的女孩,都是踩着刀尖过来的。你如履平地般地舒适坦然,当然不配拥有任何光芒。


古代公主等级划分:皇帝姑母为大长公主,皇帝姊妹为长公主,皇帝之女为公主,皇太子之女为郡主,亲王女为县主,郡王女为乡主。


渣男在骗姑娘的时候特别喜欢用一种套路,这个套路就是:如果你涉世未深,就带你去看遍人间繁华。如果你心已沧桑,就带你去坐旋转木马。其实我们是非常难以被取悦的一代,我们的泪点跟嗨点都太高了,所以能够吸引我们出发的那个目的地,它的原因必须要填满我们生活当中被亏欠的那个部分。正是因为万事不如意才是人生的常态,所以诗和远方才显得更加动人。


时间为媒,余生为聘,以你之名,冠我之姓。吾至爱汝,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始于初见,止于终老。


浮世三千,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


风有约,花不误,年年岁岁不相负。落日与晚风,朝朝又暮暮。


“林深时见鹿 海蓝时见鲸 梦醒时见你”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繁华三千,只为一人饮尽悲欢。


纵然万劫不复,纵然相思入骨,我也待你眉眼如初,岁月如故。——璎珞玉儿 《没有因为没有所以》


有些人,一旦遇见,便一眼万年;有些心动,一旦开始,便覆水难收;有些情,一旦眷恋,便海枯石烂;有些缘分,一旦交织,便在劫难逃。


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悲喜自渡,他人难悟。


遵从本心,即为至善。


未知全貌,不予置评,出言有尺,做事有余。


树欲止而风愈劲,我一再忍,一再退避三舍,结果却更加欺人太甚。


宽容和厚道是我们从小到大培养的习性,但宽容和厚道也是有底线的。


在人海里相遇的人,终究要还给人海。——《木头的心》


老人的眼睛是干枯的,只会心上流泪。——杨绛《我们仨》


感情原来是这么的脆弱。经得起风雨,却经不起平凡。——张爱玲


我感到难过,不是因为你欺骗了我,而是因为我再也不能相信你了。——尼采 《天才的激情与感悟》


我什么都没有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史铁生《我与地坛》


在棋局真正结束前,下错了一手棋,甚至几手棋也都无妨。且走好接下去的每一步即可。不能一步错,步步错了。——《哑舍》


失聪儿童的家长往往有两个倾向,要么太过宠溺,要么放任不管。这两种看似相反的倾向蕴含着同一个出发点,不对孩子抱有期望。这些不被命运善待的孩子,被视作废材,家长对残障孩子最大的愿望是平安,如果能养活自己就是莫大的幸运。梦想和自己实现,这些词在失聪孩子的生活中并不存在,直到足球带给了他们这一切。


“不会被那个小萝莉的话绕进去了吧?”汤远看了看他的脸色,撇了撇嘴,“照她的说法,那不光不能吃肉,连菜都不能吃了,你要为了不杀生而活活饿死?”

医生打了个寒战,连忙摇头,身为一个吃货,自然不能放弃美食。

饲养和种植的食材,本身就是人类培育而成,如果不是为了食用和使用它们,它们也就不会存在。

汤远说得头头是道,“而野生动物都是属于无法豢养,而且数量稀少的。为了保证生物链的完整性和自然环境的平衡,自然不能任意捕猎。况且,若是孔雀真的比鸡肉好吃,那么孔雀此时就不会是养在动物园供人观赏了,而是在养殖场了。要相信我大天朝几千年以来的饮食文化。”


人际情感上的事儿,别顾着自己委屈,走出去看看对方的世界,大家都是心里下了无数场雨都没说放弃的。


如果担心现在才开始学某样东西,年纪已经太大的话,不妨这样想:就算因此放弃不学,年纪还是照样会变大的。


好人往往被暗算,因为在人生的战场上,好人永远不会使用最有力的武器――卑鄙。--《叛逆者》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鲁迅


智足以拒谏,言足以饰非——出自《史记·殷本纪》

智谋足会使人拒绝规劝,言辞足会使人掩饰过错。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要走的一定会走,要留的一定会留下的,势是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


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推我入地狱的人,也曾带我上天堂。——张爱玲《色戒》


人永远不知道,谁哪次不经意的跟你说了再见之后,就真的不会再见了。——宫崎骏


你不愿意种花,你说你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一切开始。——顾城《避免》


我在自己周围筑起高墙,没有哪个人能够入内,也尽量不放自己出去。——村上春树 《海边的卡夫卡》


世界唯一不变,是人都善变,路过人间,多了些修炼,路过人间就懂得防卫,说来惭愧,人只要有机会,就又沦陷。——《路过人间》


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首再来已雪满白头。——余光中《浪子回头》


你的身边也许会有许多许多的人,但在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通常都不在。或者在那个时候,你也并不需要任何一个。——《清醒纪》


何必勉强与道不同者做朋友,阳关道、独木桥,陌路相逢,客客气气已经足够。—— 亦舒


如果我不曾见到太阳,我本可忍受黑暗。可如今,太阳把我的寂寞照的更加荒凉。——艾米莉·狄金森


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村上春树


比世人的目光还要可怕的,实际上是你自己那颗在意世人目光的心。——山本文绪


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来未曾真正的属于你,也不必惋惜。——亦舒


有时候你以为天要塌下来了,其实是自己站歪了。——几米


一个人思虑太多,就会失去做人的乐趣。——莎士比亚


人往往就是这样,一个人的时候是一种样子,好多人汇聚到一起又完全变成另一种样子。——陈忠实《白鹿原》


这世界本就没有任何一句话,可以让你醍醐灌顶。真正叫你醍醐灌顶的,只是一段经历。而那句话 ,只是火药仓库内划燃的一根火柴。——刘震云


人有的时候真的是很奇怪,选择了的会后悔,放弃了的会遗憾,但完美只能是一种理想,而不可能是一种存在。——山本文绪《蓝,另一种蓝》


我们很少信任比我们好的人,宁肯避免与他们来往。相反,我们常对与我们相似、和我们有着共同弱点的人吐露心迹。我们并不希望改掉弱点,只希望受到怜悯与鼓励。——加缪《局外人》


世上存在着不能留泪的悲哀,这种悲哀无法向人解释,即使解释人家也不会理解。它永远一成不变,如无风夜晚的雪花静静沉积在心底。——村上春树


没有必要把你懂的所有东西都说出来,人们不喜欢他们身边有人比他们懂得更多。那会让他们很恼火,你说的再正确也改变不了这些人,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办法也没有。你要么闭上嘴巴,要么使用他们的语言。——哈珀·李《杀死一只知更鸟》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三毛


成功是分两半的,一半在上帝手中,那是宿命;另一半在自己手中,那是拼命。


无所谓的样子很酷,可这却是大败一场得来的勋章。


不能听命于自己者,就要受命于他人。


没人会嘲笑你的梦想,他们都是在嘲笑你的实力。


自身没有一定的实力,再合群也会被遗弃,甚至淘汰,这就是社会现实。


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能优秀。


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


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在这个世界上,不要太依赖别人。 因为即使是你的影子,也会在黑暗时离开你的。       


愿你合上笔盖的瞬间,有着侠客收剑入鞘的骄傲。


人一旦有退路,无论是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接受的退路,就不会用全力了。 ——巫哲《狼行成双》


有些人脸上总是满面春风, 内心却是荒草雪原,寸草不生。 


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光明未来需要踏实开拓。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写就。 


如果你想做一件事,马上就开始,别怕错。一辈子那么长,我们有的是时间来纠正。更何况,只要你开始,就会有收获。


距离并不是问题,相向而行才是关键。


所有人都在和过去好好告别之后,开始了新的生活,我们带着爱和希望踏上了人生又一段征程。此时回首,对过去满是感激。正是因为那些黯淡混浊的过去,才成就了此刻这个闪闪发光的自己。

 

人生这条路很长,未来如星辰大海般璀璨,不必踟躇于过去的半亩方塘。那些所谓的遗憾,可能是一种成长;那些曾受过的伤,终会化作照亮前路的光。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上桃花始盛开;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汪曾祺《人间草木》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时间是最富意义的变量,也是最为公正的朋友,充满魔力而又见证沧桑。一个人对时间的认识,折射其精神气质;一个民族对时间的理解,展现其前行姿态。


在信息过载的互联网时代,“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娱乐方式,让专注做同一件事情成为很多人的奢望。指尖点点画画,屏幕放大缩小,一天的时光就在指缝中悄悄溜走。


我的父亲没有散文诗,他的手上全是茧,他很平凡,他什么都给不了我,却把什么都给了我。


你记得花,花就不会枯萎;你记得我,我就一直在。


相逢的意义在于彼此照亮,不然的话一个人喝酒也很浪漫,一个人吹风也能清醒。


等晚霞代替落日说过晚安,温柔的月色就会洒到你的枕头旁边,代替我说一声:晚安。


如果不脚踏实地,梦想只能沦为空中楼阁。


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


看到一句话觉得说得很扎心,父母不断打骂孩子的时候,孩子不会停止爱父母,但是会停止爱自己。


第一个原则就是,当孩子犯错的时候,要把他当一个孩子来看。也就是说,他是孩子,还在成长,认知水平有限,自控能力不足,这些都是需要他慢慢学习和在父母的教导中学到的,请多些包容和耐心。

第二个原则就是,当你批评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把他当个成年人来看。站在一个成年人的角度,想想你要说的话,如果放在大人身上,会不会伤害自尊心?孩子也是人,只要是人,被责骂就会伤心,不被尊重就会愤怒,受委屈了就会有恨,不被理解就会有痛苦。


从来不是不需要安慰才不跟父母吐露,是因为他们真的不理解啊!能有什么办法呢,偷偷舔伤口也总比在伤口上撒盐强很多吧。


当孩子采用伤害自己这样极端的方式来试图跟父母沟通时,一定是因为父母把其他的沟通路径都堵死了。不在沉默中灭亡。这个巴掌被看到了,这个孩子爆发了,而更多的巴掌没有被看到,更多的孩子在一次次压制下选择了忍气吞声,沉默不语,最终关上了与父母沟通的最后一扇大门。


不要对任何人抱有精神上的洁癖,这个世界上每个灵魂都半人半鬼,凑近了,谁都没法看。


终是庄周梦了蝶,你是恩赐也是劫。


得到的是地上霜,得不到的是白月光。


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冷冷清清地风风火火。——木心(冷冷清清,是淡泊守静;风风火火,是有事可做)


你穿旗袍镇我家族之地,我着军装保你一生太平。


神明收走了人们的胆怯,少年们的爱情轰轰烈烈。


你现在几岁,妈妈就几岁,因为她生了你,才成了妈妈。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撒贝宁


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时,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少年时,算平生肝胆,因人常热,虽然,韶华不为少年留,但不论我们行走多远,归来仍是少年!——撒贝宁


人生如一场修行。得意时,一日看尽长安花;艰难时,潦倒新停浊酒杯。但生命的跋涉不能回头,哪怕畏途巉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哪怕无人会登临意;也要猛志固常在。我们从经典中,汲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力量,历练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然,待到重阳日,我们还来就菊花。——撒贝宁


梦想应该是一本选择书。但是,它不应是你睡不着的时候翻两页给你催眠的书,而是当你做着噩梦醒过来的时候,你翻起这本书你会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等你重新再睡着的时候,后面的梦会是美梦。——撒贝宁


绚烂夏花是一种态度,秋叶静美是一份力量。若嫌孤叶单薄寂家,渐回身,那漫山连天的血色,便是用生命为你涂写的整个季节。——撒贝宁


纵使眼前迷雾濛濛,我仍然相信会有美丽的风景。因为,我曾在那些净朗的日子里见过它的模样。所以,出发吧。恣意策马扬帆,最爱云开雾散。——撒贝宁


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而是愿意含着泪继续奔跑的人。——董卿


你的气质,来自于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董卿


不要从别人身上找安全感,能给你安全感的只有你自己。——董卿


人人都想要结果,但有时经过就是结果。——董卿


没有什么能信手拈来,你必须要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朱广权


英雄可以不问出处,但是不能没宿。——朱广权


万千荣耀,不及日日晨昏间的琐细。——康辉


生活没有一纸蓝图,更没有标准答案。——尼格买提


他的脑子里装了很多,内心却依然如此剔透明净。——尼格买提


你可以不成功,但你不能不成长。也许有人会阻碍你成功,但没人会阻挡你成长。——杨澜


有些笑容背后是紧咬牙关的灵魂。——柴静


大雨里百鬼夜行,有人混入其中,比鬼还高兴。——李诞《笑场》


她虽然表面热情坦诚,实际秉性孤僻,从不敞开心扉。——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如果你遇见社会上有不平事,万不可挺身而出,讲公道话,否则,事情倒会移到你头上来,甚至于会被指作反动分子的。如果你遇见有人被冤枉,被诬陷的,即使明知道他是好人,也万不可挺身而出,去给他解释或分辩,否则,你就会被人说是他的亲戚,或得了他的贿路;倘使那是女人,就要被疑为她的情人的;如果他较有名,那便是党羽。——鲁迅《三味书屋》


我们听到的一切都是一个观点,不是事实。我们看见的一切都是一个视角,不是真相。——《沉思杀》


乞丐并不会妒忌百万富翁,但是他肯定会妒忌收入更高的乞丐。——《幸福之路》 


除夕夜最热闹的不是春晚,而是大街被爆竹的热气蒙上薄雾的十里红妆,是觥筹交错之后欢声笑语的一家人,是烟花相对仍然长不大的一群人。


小时候的那块画在手上的表,没有走动过,却带走了我们最好的时光。——莎士比亚《陌生人》


我还是想要回到五岁,不用每天看凌晨的月亮和星光,不用醒来就一头扎进单词和古文里做拼命三郎,但会在傍晚的巷口,逆着落日低沉的光,傻傻的去追那捉不住的风。


你说你讨厌母亲的市侩圆滑,却不知她也曾松花酿酒,春水煎茶;你说你讨厌父亲的世故虚伪,却不知他也曾桀骜洒脱,满目星辰。


历史不会被遗忘更不会被改写,但是可以续写新的篇章。


我想成为一个温柔的人,因为曾被温柔的人那样对待,所以了解,那种温柔以待的感觉——《夏目友人帐》


少年就是少年,他们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看满身富贵懒察觉,看不公不允敢面对,只因他们是少年 。


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霸王别姬》


温柔的一半是知识,没有涵养的温柔撑不起你要的风骨。


什么叫多余?夏天的棉袄,冬天的蒲扇,还有等我已经心冷后你的殷勤。——李碧华《只是蝴蝶不愿意》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北岛


一个男人的一生中,至少会拥有两朵玫瑰,一朵是白的,一朵是红的,如果男人娶了白玫瑰,时间长了,白的就成了桌上的米饭粒,而红的就成了心头的珠砂痣,但如果他要了红的那朵,日子久了,红的就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而白的,却是床前明月光。——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


“不想和你看同一个月亮了,只想和你一同看月亮。”——张力夫《诗人与月亮》


“坚持取悦自己,又不给他人添麻烦”,这是我所理解的,女孩子们正确的的生活方式。——老狼 《美人》


不是所有的鲜花都盛开在春天,不是所有的河流都流向在大海,鲜花盛开在四季,河流流向在八方,只要热爱,山海皆可平。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熬得住就出众,熬不住就出局,成功靠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脚踏实地的努力。


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


我落笔写下青春年华,只是墨色淡了,没能写出未来可期,也没能写出放荡不羁,所以我一生奔赴山海,蘸着林间枫叶,蘸着海中腥咸,落笔写下这似水流年。


我们生在红旗下 ,长在春风里。 目光所至皆为华夏, 五星闪耀皆为信仰 。人民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 ,民族有希望。 欣逢盛世, 当不负盛世 ,愿以吾辈之青春 ,捍卫这盛世中华。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喧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的很远却并不陡峭的高度。——余秋雨《山居笔记》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卞之琳《断章》


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张爱玲《倾城之恋》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泰戈尔《生如夏花》


答案很长,我准备用一生的时间来回答,你准备要听了吗?——林徽因


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韩寒《后会无期》


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仓央嘉措


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徐志摩《致梁启超》


天下只有两种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却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钱钟书《围城》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东野圭吾《白夜行》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徐志摩


那个夏天的蝉鸣比哪一年都聒噪,教室窗外枝桠疯长,却总也挡不住烈阳。


又或者是时间太久了,不论他怎么巩固,记忆里的人都无可逆转地褪了色,已经没那么清晰了,甚至开始和某个陌生人渐渐重合……


人到了一定年纪,神态总有三分相似。哑巴五十多岁的人却有着七八十岁的神态,他闭着眼睛喘气的模样让盛望想起过世的外公,他当初病重躺在医院里,也是这样闭着眼咿咿哎哎地哼着。


那天早上的雾散了,不止早上,不止雾。(离别)


所谓浪漫,就是没有后来。


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长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长命女·春日宴》冯延巳〔五代〕


喜你成疾,药石无医。


这一生,你只能遇见我一次,劝你三思。


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


我喜欢你,胜于昨日,略匮明朝。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


我吃果子,只是为了跟花,有点联系。


只有真正努力过的人才知道,天赋有多么重要。


霜雪吹满头,也算是白首。


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


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寻李白》


人的一生有一个半童年,一个童年在自己小时候,半个童年在自己孩子的小时候。——《左手的掌纹》


父母能顶着寒风五点钟干活,你六七点钟的书并不冻手。


就算公交上空无一人,司机也会把车开到终点站。


可是爸爸并没有说因为钱难赚就不赚了,妈妈并没有觉得孩子不听话就不要了,所以我也没有资格说累就不努力。


成熟的意义在于:你可以试着理解原来不理解的事,尝试原谅你以前从不曾接受的人,在难过和委屈面前还依旧可以保持乐观的态度,独立的人格和勇敢善良的心。


我们总是把最宽容的样子留给别人,却把最恶毒最伤人的话语留给了自己最亲的人。


对父母来说,孝顺,不是要给他们多好的物质生活,而是对他们多一点耐心和尊重。永远不要看不起自己的父母,我们只是踩着父母的肩,见识了父母从没见过的繁华。


一个人如果捂着伤口不让谁看见,别人是不能强行上去掰开他的手的,那不是关照,是又捅了他一刀。


骑士总会救出公主,但是恶龙从没有伤害过她。


不因一叶障目,而不识神秀岱宗,不因一朝风月,而不解万古长空。天地无量之量,多藏于无欲之争;世间心智灵慧,常发于温润谦恭。是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不张狂,非无志。不显现,乃有容。——撒贝宁


我心中理想的世界,是所有的大人都像孩子,而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像大人。——撒贝宁


人生不是一个完美的圆环,一旦完美,你就再没有任何可能性。——撒贝宁


如果命运是世界上最烂的编剧,你就要争取做你自己人生最好的演员。——撒贝宁


错过无眠的夜晚。错过寂落的叮咛。错过感怀或刺伤,错过滂沱与分享。错过一双蜻蜓的翅膀。错过一缕蚂蚁的浅唱。错过命中那些永不再来的叶落花开春回冬往。错过终于勇敢的沉默,错过早已错过的迷惘。一次错过是过失,一再错过是过错。——撒贝宁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马拉松起跑你见谁站在起跑线上?大家都一起出发,谁能坚持到最后才是关键。——撒贝宁


千万别相信什么人生别输在起跑线上这种话,只有百米短跑才在乎起跑线。——撒贝宁


生活中没有小事,每一件都是值得思考的大事,生活需要认真思考,也值得认真思考。有的梦,可能做的时间很长;有的梦,可能付出的代价很高。——撒贝宁


有道理,才有公平解决事情的可能,让道理规范生活,同时不放弃用法律解决事情的机会,这就是法律的精髓。——撒贝宁


如果你认准了,不撞南墙不回头,撞到了南墙就把它撞穿,继续走。——撒贝宁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的三句话。

拉贝:“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

李秀英:“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

梅汝璈:“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记到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 ,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白骨可以暝目,让冠魂得以安眠,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哭泣,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


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势。


乱世的热闹来自迷信,愚人的安慰只有自欺。 ——老舍


悲哀中的礼貌是虚伪。——老舍


越不肯努力便越自怜。——老舍


一眨眼算不算少年,一辈子算不算永远?——余光中《江湖上》


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 。——余光中《独白》


文明锻造城市风骨,文化浸润城市灵魂。


生逢乱世,即使命运如蝼蚁,但仍有人心向阳光。 --《觉醒年代》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只有自律的人才能脱颖而出。 --《觉醒年代》


修学储能,先博后渊。 -- 《恰同学少年》


坚者如磐石,虽岁月交替而不移。忍者如柔练,虽困苦艰辛而不摧。坚忍者,刚柔并济,百折不回,持之以恒也。 -- 《恰同学少年》


我要强大到,让一切存在,都无法对我在乎的人,造成一丝一毫的危险。——《元尊》


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回头发现,你不见了,忽然我乱了。——徐志摩


要从办法中找办法,便只好不择手段。——罗生门


借着夜色,剪下半点星光,偷偷藏进我黯淡而又灿烂的一生。


假装没看见,却用余光看了千万遍。


最早写诗的几年,那些未成熟半成熟的意念都在指缝散作缤纷的雨。——徐志摩


怪不得人们都说青春是轰轰烈烈的,轰轰烈烈这四个字,一听就知道是团伙作案 。——《云边有个小卖部》

 

提及少年一词,应与平庸相斥。


少年最好的地方就是,嘴里说着要放弃,心里却都憋着一口气。


我偷偷地碰了你一下,不料你像蒲公英一样散开,此后到处都是你的影子。


想你入了骨,你却入了土,开棺拿出骨,熬汤补一补。


我从不定闹钟,梦到和你的重逢,我就知道天亮了。


我告诉自己不会想你了,低下头写些文章罢,胡乱写些,回过神来,零零乱乱都是你的名字。


理智叫我停止,行动叫我放弃,内心让我再等等。


或许最近的距离就是,聊天框上的两个人,忽然没了消息。


之后遇见的每个人,他们身上好像都有你的痕迹。


昨晚做了个梦,好像梦到你了,而后醒时枕边的泪伴随着我对你极致思念的证明。


从我拿起笔,准备叙述你的细节开始,总是忍不住走神,真抱歉,情话没写出几个,但我却真真实实想了你好久。


我把思念装进风中,想着你总会感受到,心中也不免甜了几分。


明明自己已经决定忘掉了,可是碰见遇到和你一起做过的事情,脑海里还是会浮现你的名字。


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


一座城市令你念念不忘,大抵是因为,那里有你深爱的人和一去不复返的青春。


我可以爱你爱到人尽皆知,也可以让你消失无影无踪。


我对你好的前提是你对我也不错,岁数大了,没时间做单方面输出了。


如果没人护你周全,那你只有强大到没有软肋。


你的眼睛可真好看,里面有晴雨、日月、云雾、花鸟。但我的眼睛更好看,因为我的眼里有你。——余光中


人的一生注定遇见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张爱玲


海上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张爱玲


在遇见你之前,我从未想过结婚。在遇见你之后,我从未想过别人。——钱钟书


我进清华,一为读书,二为钱钟书。——杨绛


从今往后,咱们只有死别,没有生离。——杨绛


从前书信很远,车、马都很慢,一生只爱一人。——木心


这世上真话本就不多,一位女子的脸红胜过一大段对白。——老舍


三餐茶饭,四季衣裳,共同造就了一个叫家的地方,人因食物而聚,人不散,家就在。烟火人间,风味长存。-《风味人间》


将生活咀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往往靠的不只是嘴,还要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你好生活》


生活本没有一纸蓝图,更没有标准答案。认真生活过的人才知道,他们通过努力换来的不是壮阔波澜,反倒是内心世界的安宁。-《你好生活》


人生的意义永远在于拓展,而不在于固守,别管我今天是谁,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已。一董卿《主持人大赛》


为梦狂奔的路上,有风急雨骤,有孤夜寂寥。不要怕,回头看看,家人就在身后,打着那束温暖的光。-《你好生活》


它已经数千年不曾盛酒,却依然盛满时光之酒的狂野,迷醉了此刻。中国,三千年前被镌刻于方寸之间,深埋于地下,三千年后和这泥土连结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都被它命名叫做中国。-《如果国宝会说话》


如果到先辈的智慧中寻找答案,他们或许会这样告诫,我们短暂的一生,广厦千万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国家宝藏》


地层如同一座沙漏,计算着朝代的次序,湮没“无足轻重”的数据,当一切归于尘土,谁能证明普通人曾经爱过。-《国家宝藏》


地层如同一座沙漏,计算着朝代的次序,湮没“无足轻重”的数据,当一切归于尘土,谁能证明普通人曾经爱过。-《国家宝藏》


再微小的光也是光,再平凡的人也有他们人生当中的高光时刻。-康辉《主持人大赛》


在这些无数的疤痕中,见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的细节,在这些星辰般的碎片里,看到了人类在苦难中前进的脚步,我们哭着降临世界,却可以笑着走向永恒。-《如果国宝会说话》


偶尔想逃离,哪怕只是短暂的离开,去一片宽广的大地,我只想伸展开腿脚的时候,碰不到钢铁和水泥。一《你好生活》


宇宙浩瀚,我们只是小小的一粒沙尘,很多事情没有坚持到最后,你是看不到结果的。-《你好生活》


每当灶火燃起,香气弥漫,熟悉的味道植入记忆深处,家,才获得完整的意义。平淡的食材,经过一双巧手和细密的心思点亮日常,温暖彼此。万户千家,味道迥异,但幸福的滋味,却何其相同。-《风味人间》


你得和我一样,才算道歉。 你要比我更难受,我才接受你的道歉。


我是来替她撑腰的,不是来主持公道的。


强扭的瓜不甜,但扭下来我就开心了,管他甜不甜,不甜我沾糖吃。


陪一个男孩子长大,不如和大叔说说心里话。陪一个女孩子长大,不如陪富婆说说心里话。


狗咬了我,我不仅要咬回去,我还要咬两口。


没理还要占三分,得理为什么要饶人?


退一步海阔天涯,你退吧,我不退。吃亏是福,我祝你福如东海。


你不妨大胆一点,去同时喜欢几个人,我们这是父爱如山,母仪天下。


如果没有爱,有很多钱也是可以的,钱不万能,但至少饿不死。


我的三观不正,全偏向你。


善解人意是什么东西?委屈我自己,让你开心吗?


既往不咎这个词太虚伪,我喜欢风水轮流转,往死里转。


我希望他好,但不希望比我好。


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感同身受,所以不要在我失意伤心的时候说我理解,不,你不理解。


不是三观不正,只是暴露了人的自私和心里的悄悄话而已。


为什么要替别人考虑,我还没见过几个为我考虑的。


都是第一次当人,凭什么我要让着你!


只要我没有道德,就不会被绑架。


如果我有什么让你不喜欢的地方,麻烦你克制一下。


我给你道个歉,你跪下听。


暴力不能解决问题,但是解气。


凉水怎么可能冲开绿茶,你要是不热乎她能冲上来吗?


喜欢胜过所有道理,原则也抵不过我乐意


工资都不能按时发,凭什么要求我按时到?


对于喜欢的人和事物,我永远都是双标。


素质高低全凭心情好坏。


能者多劳,你能吧,我不能。


前程似锦什么的太虚假了,祝你穷困潦倒,夜夜想着我的好,风水轮流转,我受的罪你一样也逃不了。


我偏心又怎样?我的心脏又不是长在正中间的


从前没有胭脂,女孩子的脸只为心上人红,后来心上人辜负了姑娘,姑娘从此爱上胭脂和浪荡。——老舍


不要问我心里有没有你,我余光中都是你。——余光中


“你是梨园风华绝代,我是商界波澜不惊,可是你的嬉笑怒骂,却时刻扰乱我的心。”


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你的未来我奉陪到底。——余秋雨


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是青丝,桥的这头是白发。——沈从文


我虚张声势,曲意逢迎,低声下气,我知道这一切希望渺茫,——但我就是阻止不了自己靠近你。


“我们沸腾,枯萎,烂漫,台下高朋满座,影子代替我吻你。”


大器晚成也好,永远到不了山顶也罢,但是我一定要快乐和真诚一些,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个世界上总要允许普通人存在吧。


在人生这条岁月长河里,我们总要与一些人不期而遇,或是恩赐,亦或是教训。——蔡崇达《皮囊》


我站在1楼,有人骂我,我听到了很生气。我站在10楼,有人骂我,我听不清,还以为他在跟我打招呼。我站在100楼,有人骂我,我放眼望去,只有尽收眼底的风景。一个人之所以会痛苦,是因为他没有高度。高度不够,看到的都是问题,格局太小,纠结的都是鸡毛蒜皮。


你不能因为自己变成了一个不痛不痒的人,就去嘲笑那些爱恨分明的人。——卢思浩《离开前请叫醒我》


人世间最深重的怀念与不舍,大约就是你不在了,没关系,我会变成你,带着你,从此岁月不扰,千山共路,万水同舟。


没有人是输不起的,只是曾经被狠狠打落在尘埃里的人,才能真正看清道路延长的方向。


时间仍在不停流转,而能踏过这世上所有阴霾,从夹缝里生出勇气的,是那束互相救赎的光。


黄昏的落日在天幕之中吻着烟霞,淡黄色的橙光晕满教室。东南风骤起,原本安静低垂的帘帷陡然长满如帆,窗外籁籁叶声零落如雨。


理想之所以美,就是因为不管什么时候,抬头去看,它都闪闪发光。


把所有的夜晚归还山河,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远梨落,把所有懒惰沉迷还给过去,明日你要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人一旦有退路,无论是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接受的退路,就不会用尽全力了。


人的一生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


无论别人说什么,无论刮什么风,心中有方向就行。没有方向,任何风都会逆风。,


人就是这样的,想来想去,犹豫来犹豫去,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勇气没攒够,其实只要迈出了那一步,就会发现其实所有的一切早就准备好了。


比金钱更珍贵的是知识,比知识更珍贵的是无休止的好奇心,比好奇心更珍贵的是我们头上的星空。


每个人都想拯救世界,却没有人愿意帮妈妈洗碗。


事实上,机场比婚礼现场见证了更多真挚的亲吻,医院的墙壁比教堂聆听了更多虔诚的祷告,教室的课桌上刻着比海更深的情话。


在最黑暗的那段人生,是我自己把自己拉出深渊,没有那个人,我就做那个人。


“他们拜的是佛还是欲望”

“既是在拜佛也是在拜欲望”

“你是在拜佛还是在拜自己的欲望.”


我们生来就是为了成为自己,而不仅仅是变成一个‘正常人’。


有人生来被爱,有人生在尘埃。


我比流言更早认识你 不为名利而来,不因流言而离开。


当初并非因你盛名而来

今后也不会因为诋毁离开

不在巅峰慕名而来

不在低谷离你而去

我不是路人

我是一路陪你走到底的人


留言蜚语说的再天花乱坠 只要他说没有就是没有。


有个卖婚纱的婆婆说:“卖了这么多年的婚纱,从未见过有哪个男孩,在帘子拉开时会发出“哇”的惊叹。”

后来过了这么多年才明白,大概是他们都没能留住年少时的爱人吧。

试婚纱的姑娘或许也曾在试衣间里流过眼泪,她也没能嫁给17岁时年少的喜欢。

——《你的姑娘》


我睡了一下午,醒的时候屋子里黑漆漆,一点声音都没有,抬头望了望窗外,天还没没完全黑,四处摸了摸,在枕头下找到手机,开机后屏幕亮起,干净,没有一条信息。——《打回原形》


“可以做朋友吗?”这是故事的开始。

“还可以做朋友吗?”这是故事的结尾。——《可乐》


“李白写过那么多诗,他自己会背吗?”

“像李白那么不羁的人,估计写完就忘,放不下的是我们俗人自己。”——《醉诗仙》


曾经有人问我,失去的东西回来还要吗?

我说,曾经丢了一粒扣子,等到找回那粒扣子我已经换了衣服。——《放过自己》


我爷爷有一次偷偷告诉我说,每次当奶奶生他的气了,他就会把家里所有的酱料罐 泡菜罐的盖子拧得紧紧的,这样奶奶就会跟他说话了,感觉太可爱了。——《足够》


道歉不一定代表我错了,只是我认为这段关系比我的尊严还重要。——《我曾》


其实真正杀我的,从来都不是分手那一刻的狠话,而是平静下来的某一刻, 我突然想到与你有关的零碎,那是凌迟。——《出卖》  


那些说“忘了我”“分手吧”是世界上最残酷的三个字的人真是太没见过世面了,你们是没听说过“快起床”这三个字。——《满足》    


一个人离开你的时候,不要问原因,你能想到的所有理由,都是对的。——《第三人称》


考59分比考零分更难过,最痛苦的不是不曾拥有,而是差一点就可以。——《淘汰》


我不得不承认,曾经有那么一刻,我以为我们能在一起一辈子,我放下了所有骄傲,迁就了你的一切,可还是没能走到最后,只因为我们生活的年代不是牵了手就能一辈子的。——《相见恨晚》


见到你那一刻我心里有场海啸,可我静静站着,没有让任何人知道。——《兴奋剂》


还是老妈说的话最经典,她说:“你们这代人呐,就是活的太明白了,所以什么都得不到。我们当年什么都糊里糊涂,该结婚结婚,该工作工作,现在什么都有。”——《一万次悲伤》


没有正确的三观,没有成熟稳重的性格,没有独立的经济条件,做点皮毛就说爱你的人,这不叫爱,这叫耽误。——《FUN》


洗澡要放歌,厕所带手机,睡觉要侧面,坐车要靠窗。——《孤身》


放不下的时候,多想想对方是怎么放下你的。——《洋葱》


你剥开一只很酸的橘子而感到后悔了,但对于橘子来说,那是它的一切。——《追光者》


不应该太心软,死不放手的样子是挺丑,我知道。——《小半》


人一旦矫情起来,就会觉得所有的歌都是在说自己的故事。——《一万次悲伤》


成年人最体面的告别方式大概就是

我的最后一条消息你没有回

而我也默契的没有再发

从此我们互为过客

——《遇见》  


小时候词不达意,总想长大了好好说。等长大了,却总是言不由衷。——《你瞒我瞒》


小时候不理解老人晒太阳,一坐就是半天。长大了才明白,目之所及皆是回忆,心之所想皆是过往,眼之所看皆是遗憾。——《红莓花儿开》


他为你擦泪和舍不得你哭是两码事。——《舍不得》


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 -- 《人民日报》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 -- 《人民日报》


生活免不了会有高低起伏,但你不能因为眼前的困境就忽略了远处的光。真正能靠近目标的人,都是那些即使面对重重考验,依然相信胜利在望的人。他们不只眼里有星辰大海,脚下更有不畏征途坎坷的勇气和毅力。 -- 《人民日报》


时代有时代的大潮流、大节奏,我们也要有自己的小浪潮、小节奏,跟着时代奔跑,别掉了自有节拍。 -- 《人民日报》


画图的度,可以用尺量,而生活的度,需要用心去感知。 -- 《人民日报》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案正在写就。 -- 《人民日报》


青春的烦恼,只有成长能解决;发展的瓶颈,只有成长才能突破。 -- 《人民日报》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 《人民日报》


看尽三十三宫阙,最高不过离恨天。 数遍四百四病难,最苦不过长牵念。


南山上的梅花落了,而我翻越这么多云月,只是想与你共度一场花开。   


人间风月,浅尝辄止。


只愿岁岁朝朝,与君同往,再买桂花同载酒,也似少年游。


长街十里,走马一程,愿都是与你。


等三月莺时,云岫成诗,晕染故事,像春雪化时花开满枝,流水渐渐淹没城池,抱香而死,我遇见你都是人间最好的事。


从前风铃响,故人归,我在等风也等你;现在柳絮飞,苦酒迎,无风无月也无你。


一瞥便是惊鸿,芳华乱了浮生,可叹惊鸿一瞥误入眉眼,欢喜多年。


未曾朝朝暮暮,却是相思入骨。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风习袅袅,盈水展千华,飞檐亭角清铃响。


生命的意义并非为了得到区区一个人的爱和认可,而是为了构筑伴随一生的强大自我。


长大以后,睡得着和开心成了奢侈品。


永远不要嫌弃你的父母行动迟缓,因为你永远也想象不出你小时候他们是如何耐心的教你走路。


人生终将葱郁繁茂,而有生者常为长眠者撷技。


言语伤害像是一场慢性病,不会致死,但深受折磨。


人生有许多事情,正如船后的波纹,总要过后才觉得美的。——余光中


雨天的屋瓦,浮漾湿湿的流光,昏而温柔,迎光则微明,背光则幽黯,对于视觉,是一种低沉的安慰。——余光中


一位英雄,经得起多少次雨季?他的心底究竟有多厚的苔藓?——余光中


那无穷无尽的故国,四海漂泊的龙族叫她做大陆,壮士登高叫她做九州,英雄落难叫她做江湖。——余光中


那就折一张阔些的荷叶,包一片月光回去,回去夹在唐诗里,扁扁的,像压过的相思。——余光中


一打少年听雨,红烛昏沉。再打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三打白头听雨的僧庐下,这便是亡宋之痛,一颗敏感心灵的一生:楼上,江上,庙里,用冷冷的雨珠子串成。——余光中


溪头的山,树密雾浓,蓊郁的水气从谷底冉冉升起,时稠时稀,蒸腾多姿,幻化无定,只能从雾破云开的空处,窥见乍现即隐的一峰半壑,要纵览全貌,几乎是不可能的。——余光中


窗外已经天色大明,房间里一盏台灯还开着,灯光被晨光冲淡了,显得惨淡得很。——《半生缘》张爱


这两天月亮升得很晚。到了后半夜,月光濛濛的照着瓦上霜。一片寒光,把天都照亮了。就有喔喔的鸡啼声,鸡还当是天亮了。——《半生缘》张爱玲


你是来和我告别吗,那就隆重一点,等我眼里装满泪水。——《再见,再见》


以后见面不要再躲了,不然不像普通朋友。——《你的姑娘》


故事的结尾,心上人都是远方人。——《像少年啦飞驰》


你买得起充电5分钟的手机,却找不到通话两小时的人。——《一个人的风景》


旧人已经辜负了你,你又何必在辜负时光。——《Better Me》


时间的绝情之处是,让你熬到真相,却不给任何补偿。——《Out Of My Head (La La La)》


世间男女,说好好聚好散,其实都铁了心要幸福给旧人看。——《最熟悉的陌生人》


你许诺那么美好的未来,最后连场像样的告别都不给我。——《无事生非》


你是人间烟火不自知,我在俗世仰望应如是。——《青鸟与诗》


心甘情愿,这四个字真实卑微又勇敢。——《你就不要想起我》


我尽力喜欢过,但聚散不由我。——《聚散不由我》


人和人终究是不同的,有人风雨中送来的晚餐却不及某人随手的一句晚安。——《如果会是你》


喜欢一个人需要三天,爱上一个人需要三个月,忘记一个人需要三年,等待一个人需要三十年,再一次遇到一个人需要三生。——《验伤》


你认为我无牵无挂,其实哪知,那叫无依无靠。——《背影》


一个能够升起月亮的身体,必然驮住了无数次日落。——余秀华


并不可否认,生活磨掉了我们一部分的勇气和温柔,但我也相信,因为我们还年轻,所以失去的还会长出来,而新的部分将会闪闪发光。


你且听这荒唐春秋走来一步步,你且迷这风浪二十赶朝暮。——《记昨日书》


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如欲相见,我在各处悲喜交集处,能做的只是长途跋涉的返璞归真。——木心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苏轼


爱国从来不是一种潮流,他是奠定在骨子里的一种责任。


我泱泱华夏,一撇一捺皆是脊梁;我神州大地,一丝一念皆是未来;我浩浩九州,一文一墨均是骄阳。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见证百年,愿山河无恙,祖国繁荣昌盛。


传承红色基因,讴歌百年巨变。


当东方升起太阳,世界将不再需要灯塔。


爱国没有文案,没有理由,只有自豪。这一刻,风声暖的,月光所照,均是国家,双脚所踏,皆是生活。


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


百年后,中国可好?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我平生优点不多,但自谓爱国不敢后人,即使把我烧成了灰,每一粒灰也还是爱国的。


吾辈当自强,持书仗剑耀中华。


我们在历史书中看到的寥寥几页,是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一生。


少年不胡作妄为,大胆放肆,试问老年时哪来的题材话当年?——周立波


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路遥《平凡的世界》


不自知的东西,照了镜子也没有用。——钱钟书


大部分人都有一个经不起推敲的幻觉,认为只要换换环境,自己的人生就会有起色。——李诞 《宇宙超度指南》


凡事需多听但少言;聆听他人之意见,但保留自己之判断。——莎士比亚 《哈姆雷特》


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黑格尔《美学》


我慢慢明白了我为什么不快乐,因为我总是期待一个结果。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变深刻,吃饭游泳期待它让我一斤斤瘦下来,发一条短信期待它被回复,对人好期待它回应也好,写一个故事说一个心情期待它被关注被安慰,参加一个活动期待换来充实丰富的经历。这些预设的期待如果实现了,长舒一口气。如果没实现昵?自怨自艾。可是小时候也是同一个我,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看蚂蚁搬家,等石头开花,小时候不期待结果,小时候哭笑都不打折。——马德《允许自己虚度时光》


人在寂寞中有三种状态。一是惶惶不安,茫无头绪,百事无心,一心逃出寂寞。二是渐渐习惯于寂寞,安下心来,建立起生活的条理,用读书、写作或别的事务来驱逐寂寞。三是寂寞本身成为一片诗意的土壤,一种创造的契机,诱发出关于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体验。——周国平《独处是一种能力》


你贯穿我的山河,似暮色沉溺,似暗然星火,山河远阔,人间烟火。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江海共余生》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李大钊《青春》


想和你去陌生的城市,挤城市的公交,去吵闹的市场体验人间烟火,找寻深巷里的小吃,看绚烂的日出日落,这一切都很稀松平常,我一个人也可以,但有你最美好。


这是江南小镇的弄堂口,夜雨初停的早晨,我看见早起的行人,抖落了肩膀三两的淡漠与哀愁。


万家灯火不及小家人间烟火,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看似平淡,却也欢喜。


喜欢去热闹,有生活气息的地方,仿佛那样能磨平人身上的孤独感。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我们应该保持因生活细碎而满足的能力,比如品尝久违的美食,重温熟悉的街角,买到钟意的裙子,感知温柔的刹那,这些看似鸡零狗碎的生活碎片,却是通向快乐星球的秘密通道。


慢慢的过,过自己的日子;慢慢的活,活想要的生活


本是槐花院落闲散的人,满襟酒气。小池塘边跌坐看鱼,眉挑烟火过一生。


懂事就行啦,你管我经历过什么,即使你知道啦,你又能做什么


昔日跳舞能劈叉打架能劈砖的某女侠


你知道在职场把自己打扮的养眼得体不但是对别人和自己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能力的象征,代表你能从容的兼顾好工作和生活的事情,不是疲于奔命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徐再思《折桂令·春情》


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桃花不见人,人有生老三千疾,唯有相思不可医。——陆游《十二月二日夜梦游沈氏园亭》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冯延巳《长命女·春日宴》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纳兰性德《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李白《秋风词》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温庭筠《南歌子词二首 / 新添声杨柳枝词》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纳兰性德《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佚名《桃夭》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佚名《关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佚名《蒹葭》


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不知月色加反光的雪色,该如何将你的本色——已经够出色的了,合译成更绝的艳色?——余光中《绝色》


爱莲说

周敦颐〔宋〕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陋室铭

刘禹锡 〔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雨霖铃·秋别

柳永〔宋〕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苏幕遮·燎沉香

周邦彦 〔宋〕

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苏轼〔宋〕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苏轼〔宋〕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沁园春·雪

毛泽东 〔近现代〕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沁园春·长沙

毛泽东 〔近现代〕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神秀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惠能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

解释:用于告诫他人学习要不断进步。学习就像逆水行船,不继续前进就会退步,心思就像平原上跑马,很难收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解释:出自林则徐,用于教育人要心胸宽阔。大海因为宽广的度量所以容纳了成百上千条河流,高山因为没有勾心斗角所以才如此挺拔。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解释:出自苏州沧浪亭的对联,用于赞美山水。沧浪亭有清风明月,这里的山水好像都对人有感情。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

解释:勤学就像春苗,虽然看不见增长,但每天都在成长;停学就像磨刀的石头,虽然看不见减少,但石头其实每天都在损失。用于劝诫人多学习。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解释:用于教育人要心怀大志。有雄才大略的人都会经历很多磨难,而纨绔子弟中很少有大丈夫。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解释:出自杭州岳王(岳飞)坟前的对联,用于教育人要忠贞。青山应该感到有幸,因为岳飞的忠骨埋在这里,白铁无罪却用来铸造奸臣的雕像。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解释:出自北宋苏轼《杂说一首送张琥》,用于说明治学之道。广泛浏览,取其要领;丰富积累,不轻易发表东西。


祥光西起,紫气东来。

解释:用于赞美别人的宅第。西边有祥瑞之光,东方有紫色云气。


鹤算千年寿,松龄万古春。

解释:用于祝寿者与松鹤同寿。如同仙鹤有千年的寿命,如同松树万古长春。


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解释:用于赞美居室。居室在于高雅,不在于大小;花朵在于芬芳,不在于多少。


灯排火树,月满星桥。

解释:用于形容元宵节的夜晚。灯火排列开来像是开满红花的树,天河的鹊桥洒满了月色。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解释:这是明代诗人曹学佺的著名对联,意思是说,讲义气的多半是从事卑贱职业的普通民众,而有知识的人却往往做出违背良心、背弃情义的事情。


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趱少年。

解释:出自明代高明《琵琶记》,用于劝诫少年人勤学。时光似箭流逝,催人变老,日月穿梭往来,催促少年人珍惜时光。


人情阅尽秋云厚,世事经多蜀道平。

解释:用于说明经过磨难能增长才智。看尽人间冷暖,那与薄如纸的人情比起来,浮云都算厚的了;经世道沧桑坎坷,那以险峻著称的蜀道也不算艰难。


事在人为休言万般都是命,境由心造退后一步自然宽。

解释:出自四川青城山,用于告诫人事在人为。事情不是命中注定,需要人去做;心境由人自己支配,退一步自然心胸宽广。


水天一色,风月无边。

解释:出自洞庭湖畔岳阳楼的对联,用于赞美洞庭湖。湖水天色融为一体,景色无限美好。


愿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

解释:出自孙中山的言志联,用于说明读书对立志的重要性。拥有乘风破浪的志向,要甘愿刻苦学习,潜心钻研。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解释:出自北宋阮阅《诗话总龟》,用于激励人大展身手,施展才华。大自然的广阔为鱼、鸟提供了宽广的空间,社会生活广阔,人也有广阔的空间发挥才能。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解释:出自清代朱柏庐《治家格言》,用于教育人要节俭。一点粥饭也不能浪费,要知道来得不容易;半根丝线也不能糟蹋,要想到来得很艰难。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解释:出自明末顾宪成题于东林书院,用于教育人读书与关心国家事都很重要。风声、雨声、读书声要听进心里,家事、国事、天下事都要关心。


勤能补拙,学可医愚。

解释:出自北宋邵雍《弄笔吟》,用于劝学。勤奋能够弥补拙笨,学习可以医治愚笨。


课子课孙先课己,成仙成佛且成人。

解释:用于说明教育人要以身作则。督促别人读书,首先自己要读书;想成仙成佛,首先要成人。


剑虽利不厉不断,材虽美不学不高。

解释:出自西汉韩婴《韩诗外传》,用于说明学习的重要。剑虽然是利器,但不打磨就不能砍断东西;天赋虽然很美好,但不学习就不能得到提高。


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

解释:用于劝诫人多说善意的话。和别人说善意的话,让人感觉比布帛还要温暖;跟别人讲话尖酸刻薄,会给别人带来很大的伤害。


青山本不老,为雪白头。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

解释:山原来是不会老的,但是因为山顶的白雪而显得好像白了头一样。水本来是没有什么烦愁的,但当风吹过的时候平静的水面起了波澜,就像长了皱纹一样。


青松多寿色,丹桂有丛香。

解释:用于贺寿。希望有青松一般健康长寿的颜色,也有丹桂丛聚的香气。


芙蓉新出水,豆蔻暖生香。

解释:用于浴室。洗浴过后的美人如出水芙蓉,豆蔻年华的少女身上散发着香气。


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解释:出自《庄子·山木》,用于教育人交友交心。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感情很亲近;小人之交只在表面,很快就会决裂。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解释: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以一颗坦然的心看世事纷纭,不求万事皆如意,一半称心足矣。要知足常乐、随遇而安。


福禄寿三星高照,天地人一体同春。

解释:用于祝贺新春。福、禄、寿三星拱照着天地,天、地、人一同沐浴春光。


鹦鹉前头休多语,小人身边须慎行。

解释:用于告诫人谨言慎行。在鹦鹉面前不要多说话,在小人身边要谨慎办事。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解释:很有胆量的人不露声色,表面上好像胆小,很有智慧的人不露锋芒,表面看来好像很愚笨。


三十三天,离恨天最高;四百四病,相思病最苦。解释:天有三十三层,最高一层是离恨天;人有四百四种病,最苦的是相思病。是指人世间最难忍受的痛苦是离别和相思。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解释:宝剑的锐利需要不断的磨炼,梅花飘香需要熬过寒冷的冬季。喻义要想拥有某样东西是需要不断的努力、修炼、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得到的。


从来玩物多丧志,不是人迷是自迷。

解释:指自古以来,放纵享乐丧失志气的,根源都在自身,不在别人。


本是青灯不归客,却因浊酒恋红尘。

解释:在微弱的灯光下叹息,悲伤无聊的生活把人折磨,本想寻求人生的大彻大悟,但却因为贪恋浊酒而留恋红尘。


花间看流莺,月下看美人。

解释:比喻美好的人和物要在与之相配的优美环境中欣赏。


宁欺白须公,莫欺少年穷。

解释:宁可看不起没钱的白头老翁也不要看不起贫穷的年轻人,因为少年人前途不可限量。


他朝若是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头。

解释:身处两地同样被白雪染白了头,也算是今生白首到老了,表达爱而不得的无奈和自我慰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解释:冰冻了三尺,并不是一天的寒冷所能达到的效果;水滴将石头磨穿,也不是一天时间的功夫能形成的。比喻做任何事都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酝酿的。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不信且看杯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

解释:贫穷时就算生活在闹市也没有人关心问候,富贵时哪怕住在深山老林也有人看望;不信可以看看饭桌上,大家敬酒都先敬有钱人。


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出自《论语·季氏篇》

解释:君子有九件要反思的事:思考眼睛是否看明白,思考耳朵是否听懂,待人是否温和,举止是否恭敬,谈吐是否真心,处事是否谨慎,有疑问是否得到解答,发怒是否有严重后果,得到东西思考是否理所应得。


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得志猫儿雄过虎,落毛凤凰不如鸡。

解释:龙游到浅水里遭到虾的戏弄;老虎离开深山,落到平地里受困;得志猫儿比老虎威风;掉了毛的凤凰连鸡都不如。比喻有本事的人,在困境中都会受到小人的白眼。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出自《论语·子罕篇》

解释:不凭空臆测,不绝对肯定,不因为知道自己错了而依然固执己见,不自以为是,如此才能更加明智。


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出自《论语·八佾篇》

解释:已经做过的事就不用再提了,已经做了的事就不要再劝谏了,已经过去的事也不必再追究得失与责任。


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出自《了凡四训·立命之学》

解释:从前的往事再多,到昨天为止就全部无关了。以后的事情,不管发生什么,从今天开始就当重头来过。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

解释:一百里的路程,走到九十里也只能算是才开始一半而已,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解释:世间哪里有让你两全其美的办法,既不辜负如来,又不辜负她。


守得云开见月明

解释:只有一直坚持的人才能等到拨云见日、云散月明的一天,形容坚持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花开花谢年年有,人老何曾转少年。

解释:花开花谢每年都会发生,但人在衰老之后又怎么能变成少年。


半瓶醋,好晃荡。

解释:借喻知识浅薄的人,喜欢自己吹嘘。


口说无凭,立据为证。

解释:指空口说的不能作为依据,只有立了字据才是凭证。


谗言误国,妒妇乱家。

解释:谗言会贻误国家,妒妇会搞乱家庭。


哪个女子不怀春,哪个男子不钟情。

解释:指青春期的男女都对爱情有向往。


居安思危,处进思退。

解释:处在安定的环境,也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危机;处在太平的环境,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动乱。


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

解释:一旦结为夫妻,就有深厚恩情。


墙上画马不能骑,纸上画饼不充饥。

解释:指说空话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也带不来实际好处。


花枝叶底犹藏刺,人心难保不怀毒。

解释:指人心叵测,对人不能没有防范之心。


扒了东墙补西墙,到头还是住破房。

解释:指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怎么努力也将无补于事。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解释:形容得病时快而猛,病愈却十分慢。


家有千金,不如日进分文;良田万顷,不如薄艺随身。

解释:指生活要有稳定的收入,否则再多的财富也有花光的一天。


马上不知马下苦,饱汉不知饿汉饥。

解释:比喻不同处境的人心境不通,处于优势处境的人不会理解劣势处境人的饥苦。


兔死因毛贵,龟亡为壳灵。

解释:指人或事物常常因自身特别美好而招致灾祸。多比喻女子因其貌美而遭到侵害。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解释:指读熟优秀作品,自然就会提高写作水平。


不如意事十八九,不该求时莫去求。

解释:在世常常会有难言的苦衷和不如意的事情,所以不该得到时不去刻意强求。


人不知理定有祸,事出反常必有妖,言不由衷定有鬼,邪乎到家必有诈。

解释:不明事理的人一定会惹祸上身,事情如果违反常理定是有人在捣鬼,人如果反常就一定心怀鬼胎,说话做事口不对心定是有阴谋。


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悔大丈夫。

解释:指看人下棋不要在旁发言,下棋时落子不反悔才是有品行的人。


话到理自明,礼到人不怪。

解释:指按道理讲话办事,人自然明白;礼数到位,人也不会怪怨。


狭路相逢勇者胜,胆怯之人受欺凌。

解释:指对立的双方相遇,胜利属于勇于拼搏的一方,而胆怯的一方必然失败。


花儿不能朵朵香,月儿不能夜夜明。

解释:比喻人不可能时时刻刻都走运。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解释:男人不轻易掉眼泪,只因没有到达极度伤心的地步。


安逸生懒汉,逆境出人才。

解释:指处于安逸舒适环境里人容易变懒惰,艰难困苦的环境能磨炼出人才。


话到嘴边留半句,事从礼上让三分。

解释:指说话做事都要留有余地。


评论
热度 ( 43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罱丛 | Powered by LOFTER